新闻

新疆95辆逃费车辆录入黑名单库 将被禁行部分高速

  乌鲁木齐3月1日电(王小军 美丽 张秋格)一则“二级公路已经连网,闯道逃费或绕行收费站会登上了全疆黑名单,以后国道、高速都上不了”的消息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车友之间广泛转发。1日,记者从新疆阿勒泰公路管理局证实,上述黑名单车辆均不能进入阿勒泰、塔城、奎屯、昌吉等多条高速公路行驶,但并没有说不能上国道。目前,阿勒泰公路管理局第一批95辆车信息已录入黑名单库。

  据阿勒泰公路管理局收费稽查科副科长林晓强介绍,阿勒泰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汇总辖区内逃费车辆信息,共享至克拉玛依市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塔城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奎屯市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昌吉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逃费车辆均无法在阿勒泰、克拉玛依、塔城、奎屯、昌吉等公路局所辖的高速路行驶。

  1月中旬以来,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在所属的恰库尔图、克孜哈巴克、萨尔托海三个收费站,开展了车道跟车逃费视频取证工作。车道执勤人员采用图像声音记录仪记录车道跟车逃费,有视频记录车辆均会被录入新疆高速公路黑名单库(主要为北疆高速公路)。

北屯收费站为过往旅客宣传收费政策。 易婷婷 摄 北屯收费站为过往旅客宣传收费政策。 易婷婷 摄

  林晓强说,车辆如果被录入黑名单库,车主还有挽回的机会。在“黑名单”库处理期限内,可以提出解除申请。车主需先到当时自己未按规定交费的收费站,补交通行费。补交通行费后,前往收费站所辖路段路政管理局接受相关处理。完成黑名单解除还需要携带补交通行费票据和路政处理相关单据,前往阿勒泰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开展信息数据核对以及“黑名单”解除工作。

  “考虑可能存在套牌等违法现象,车辆可能会无辜进入‘黑名单’,这时车主可以到收费站所辖路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诉。车道跟车逃费是我们今年年初重点治理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开展此项工作,同时要开展对绕行收费站逃费、恶意冲卡等违规现象的治理工作。”林晓强说。

  截至目前,第一批95辆/次车道跟车逃费视频内容移交路政部门,其中营运车辆信息移交给运管部门。阿勒泰公路管理局联合路政管理局已给进入黑名单的车主发送告知信息,以便进一步开展通行费的追缴工作。另外,驾驶员可以拨打18167678891(阿勒泰公路管理局监控信息分中心电话)查询车辆是否被录入“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