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安徽省首部国家级保护区地方政府规章正式施行

  合肥3月1日电(赵强)记者3月1日从安徽省池州市政府获悉,《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该省首部有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政府规章。

  升金湖又称中国鹤湖,是安徽省境内唯一以珍稀越冬水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白头鹤越冬种群,东方白鹤越冬种群数量占世界总数的八分之一,已记录越冬水禽达70余种,总数超过20万只。2015年12月,升金湖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念念表示,多年来,升金湖湿地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还面临着湖区周边开垦围垦、擅自占用湿地、放牧、养殖等问题,湿地面积萎缩、功能退化、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减少,保护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制定《办法》,可强化执法力量,依法着力解决面临的问题。”赵念念说,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要开展自然保护区立法工作,做到“一区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