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以科技凝聚温度,海尔筑牢抗疫“数字防线”

  3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在多地反弹,全国快速响应,抗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在抗击本轮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无论是动态清零还是精准防控,我们都不难发现科技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既提升着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也守护着普通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这其中就有海尔的身影,以生态的力量筑牢防线,用科技的创新传递温暖,帮助全社会迎击疫情,珍重待春风。

  科技抗疫凝聚温度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表示,抗击疫情,科技一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科技的手段越多,方法越多,我们防控的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越科学。同时要积累科技上的一些手段、工具以及产品。

  为应对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需求,海尔在山东、内蒙古、湖北、浙江、香港等省市和地区,部署了针对性的方案:在山东青岛和内蒙古,海尔投放近百台核酸采样工作站,缓解当地核酸检测定点医院检测压力;在湖北武汉,海尔紧急驰援共计百余台生物安全柜、试剂冷藏箱,并在4小时内送货安装到位,加快全市核酸检测排查,提速动态清零;在浙江,海尔紧急配备达到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级别的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及时、安全满足当地核酸检测需求;在香港,海尔生物安全柜携手凯普“凯旋号”气模实验室,抵达黄竹坑体育馆,保障专业检测环境,助力当地核酸检测进程……

  这一台台功能多样的设备背后是科技的硬核实力。以核酸采样工作站为例,这是海尔生物自主研发的融登记、采样、存储、转运、消杀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流程核酸检测场景方案。内部设有正压新风系统、高新过滤和病菌消杀系统,同时可进行紫外线杀菌消毒,可以有效避免采样交叉感染,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采样环境。而市民通过核酸采样工作站,在同一窗口内就能走完从登记到采样全部流程。
    武汉及香港所使用的海尔生物二级A2型号生物安全柜,可以在确保操作样本不被外界污染的同时,保护操作者不被病原微生物侵害,以智能恒风速专利技术,保持安全柜恒定风速,成为实验操作者的“抗疫利器”。此外,海尔提供的移动检测方舱可根据疫情需要快速前移到前线,由于兼具适应性强、机动灵活、反应迅速等特点,极大满足了紧急时期的核酸检测需要。
    当前,实现动态清零同核酸检测的速度与精度挂钩,全面提升各地快速检测力、应急保障力、安全防护力重要且迫切。海尔生物加速包括核酸采样一体化方案在内的公共卫生安全全场景方案创新迭代,不断提升智慧城市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可谓利国利民。

  生态方案筑牢防线

  如果说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那么抗疫物资调配则直面战疫的核心战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需要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疫情发展趋势、抗疫物资调度情况的数据共享和全面把控,凝聚多方力量,做到疫情防控以准制快、以快制快。

  3月4日,山东省莱西市突发疫情。在接到政府需求后,海尔旗下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时间响应,仅用10分钟配齐所需全部物资,以精准高效的物资保障能力为莱西抗疫“保驾护航”,成为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科技力量。
    交出完美答卷的正是卡奥斯智慧应急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链接应急物资生产和供应企业7425家,为政府采购超300万件储备物资,并协调日日顺为物资运输提供支持,搭建起极速响应、精准掌控的应急保障“数字防线”。

  回望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曾出现物资储备不足、生产滞后,物流运行不畅、调度难度大,分发、配送效率低等问题。卡奥斯从那个时候开始主动出击,从搭建医用物资供需平台,到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再到医用物资全产业链平台,最终实现了区-市-省各层级互通的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卡奥斯通过平台的迭代升级塑造了应急产业的新业态,逐渐构建起全球应急物资生态圈。

  不仅仅是助力抗疫一线,海尔同样关注疫情之下每一个个体的美好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新冠疫情期间海尔推出了“56度C除菌空调”“直驱烘干滚筒洗衣机”等多款具有除菌、净化、消毒功能的产品。

  其中56度C是海尔空调研发的一项自清洁高温除菌技术,通过对蒸发器提高温度到56℃以上,持续30分钟,对空调进行自清洁,有效杀灭细菌以及灭活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空调的诞生凝聚了全球用户以及技术专家等生态各方的心血。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智家通过其HOPE平台用户社区与全球用户零距离交互,公开征集解决方案,遍布全球的创新中心、创新合伙人和资源网络,短短一周内征集技术资源超过300家,涵盖紫外线杀菌、银离子杀菌、臭氧杀菌等成熟技术。最终海尔推出56度C除菌空调,率先实现“智慧自清洁,只吹干净风”的效果,自清洁自此成为行业趋势。

  虽然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但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的精准防控水平不断提升,科技抗疫手段方法“工具箱”日趋丰富,众多中国企业以科技力量坚守抗疫征程,不断创新方案,发挥出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这场攻坚战的胜利一定会很快到来。
相关新闻